廣告

女人島柬埔寨 (組圖)

標籤:女人島柬埔寨,女人島柬埔寨 金邊市,女人島柬埔寨 戈赫戈爾島,女人島柬埔寨 哈加爾計劃,女人島柬埔寨 定居


女人島柬埔寨

最近,柬埔寨首都金邊市附近的湄公河上出現了一個自成一體的女人島柬埔寨。 生活在女人島柬埔寨的200多名婦女兒童,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把這個昔日的荒島建成自給自足的獨立社區。

大約6年前,柬埔寨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提出了一項旨在幫助無家可歸的婦女兒童的“哈加爾計畫”,並獲得了政府的批准。此後,一批接一批的寡婦、棄婦和流浪兒童陸續遷移到金邊以南30公里處的戈赫戈爾島上(女人島柬埔寨),在這個受政府保護的女人島柬埔寨上建起新的家園。經過幾年的發展,如今的戈赫戈爾島上已經建起一個個小村庄。


女人島柬埔寨

作為島上的主人,那些遷居過來的婦女無論是農業、畜牧業還是漁業、家庭 紡織業或手工業,幾乎樣樣拿得起。女人島柬埔寨上的大部分粗活都是由女人承擔,她們只是偶爾從島外雇用一些成年男性工人幫她們運輸貨物。同時,她們還利用為數不多的收音機了解“外面的世界”。她們的勞動所得,一部分用於自己消費和島內的物資交流,另一部分則通過提出“哈加爾計劃”的組織銷往柬埔寨其它地區, 甚至國外。

女人島柬埔寨上沒有1個成年的男性居民。今年36歲的桑西娜兩年前被丈夫拋棄後, 便帶著5個兒女來到“女人島柬埔寨”定居。她說:現在,我已經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木屋和一塊田地。如今,我終於再次感到人生有望。我希望孩子們長大後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並依靠雙手養活自己。

女人島柬埔寨  女人島柬埔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