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龍血樹 (組圖)

標籤:龍血樹,龍血樹 雌龍,龍血樹 虎尾蘭屬,龍血樹 果實為漿果,龍血樹 假葉樹科,龍血樹 龍血


龍血樹

龍血樹屬其拉丁名稱來源於希臘語(δράκαινα),意為「雌龍」,包括約40種植物,有喬木、灌木和肉質植物,根據APG II 分類法,將其併入假葉樹科,也有單獨列為一個龍血樹科或併入龍舌蘭科的分類方法。


龍血樹

龍血樹本屬植物主要生長在非洲和亞洲南部,等熱帶地區,在中美洲只有一種,劍葉龍血樹屬(Pleomele)已經合併到本屬中,虎尾蘭屬(Sanseviera)和本屬親緣關係較近,有的分類學家也將其合併到本屬中。


龍血樹

其花兩性,小,花被6裂,圓錐花序或穗狀的總狀花序或稠密的穗狀花序;果實為漿果。


龍血樹

 「龍血樹」原產於非洲及亞洲南部等熱帶地區,根據APG II分類法將其併入「假葉樹科」,也有單獨列為一個「龍血樹科」,或併入「龍舌蘭科」,不過以我這些年來的觀察,為了方便性及各種考量,我建議還是以屬於「龍血樹科」為較理想的分類。


龍血樹

「龍血樹」為何被稱為「龍血樹」?因為「龍血樹」的拉丁文字義是「雌龍」之意,而其樹幹受傷時會流出一種暗紅色的樹脂,因而才有「龍血」之名的由來,而其紅色樹脂則是名貴的中葯材,中葯名稱為「血竭」或「麒麟竭」,龍血樹可以治療筋骨疼痛,龍血樹也是一種很好的防腐劑,龍血樹並且還是油漆的原料。

龍血樹  龍血樹

廣告